2011/05/21

在荷蘭第一次擺創意市集小記錄/Swan Markt, Note

在荷蘭第一次擺創意市集小筆記
[Sorry, English version will come up next, as i'm just using the time i have during a small break...]
事情是這樣的
原本要拿去倫敦賣的小房子因為無法生產到兩百個所以作罷
這中間一直在找機會把小房子賣出去
因為他易碎又暫空間 不是很方便帶回台灣
然後就投了鎮上的hypo kunst supermarket 有點像是個寄賣點的cafe
anyway寄信去都沒有回  然後就看到了swan market的訊息
所以就報名參加惹!!

過程中斷斷續續的準備
不可避免的前一晚還是爆肝做包裝跟說明文字展式架等等的
在怎麼提早準備還是要失策一下的阿 
[你說是不是嘛~陳比!]

當初是抱著能賣多少就賣多少的心態報名的
後來就慢慢覺得 既然都要弄了 要花時間下去了
就在弄好一點吧!多花一點心思吧
所以就一直想要把ruru's laboratory的小生活實驗的概念推廣出去
blog的PO文漸漸頻繁

然後弄了名片[雖然都是拿以前拍的照片改一下而已]
擺攤前兩天弄完brochure
連木頭展示盒也是很接近的時候才完工
一切就這樣看似不急不徐實則很趕的狀況下完成
同時又被畢設大魔王追著跑 氣喘吁吁

--
時間來到了擺攤當天
當天風很大 大到我吹了一整天之後就感冒了
這個禮拜的前一半都在軟趴趴的無力狀態= =
小筆記本來是要早點寫的XD

風只要一來 桌上的東西就一直飛 尤其是明信片們
好幾次客人都要幫我們跑去撿東西 午告拍卸~
荷蘭人似乎完全不吃明信片這套 ""一張都沒有賣出去!!!""
在台灣怎麼賣怎麼賺的明信片 在這邊一張都沒有賣出去真是超扯= =
我覺得這真是每個地方個文化差異
後來來了韓國人 為一買的就是用marimekko的布包的明信片
這裡文具很不發達 種類少又貴
不像亞洲 細緻可愛種類多到不知道要怎麼選

anyway
最受歡迎的出乎意料的是小房子紙膠帶DIY區
小朋友超愛!! 導致後來我還把自己已經先貼好要賣的撕下來給他們DIY
他們也不是太了解DIY的精隨
我在那邊解釋好幾次才恍然大悟

有一個馬麻也是來擺攤的
他看到我帶了大量的MT masking tape紙膠帶超歡喜的跑來找我聊天
他說他的作品有被日本雜誌zakka catalogue 採訪過
他的作品正被運送到日本展覽
然後她超愛紙膠帶 所以他的女兒就變成我的第一個客人了
後來馬麻也買了一棟我的陶瓷大房子 酷!
 my first customer was making her lovely little house :)

 my first customer was also my last customer,
she was so familiar with all the stamps and tape, and used it very very well!
Dat is heel goed!!!
更酷的是 妹妹後來還帶了她的朋友來玩
妹妹還小 還不會講英文
我就一直講英文 他一直講荷文 比手畫腳的
妹妹們還是開心的完成了他們的DIY小屋
之後妹妹又帶了第三個朋友
他自己也不知道做了幾棟去了XD

還有一家子
爸爸媽媽姐姐妹妹
姐姐穿著小碎花褲+運動外套+Rayban的桃紅色墨鏡 超有型
而且年紀大一點已經會講英文
兩姐妹玩小木房DIY玩的不亦樂乎
媽媽說他有參加一個網路上交換明信片的計畫
他常常收到台灣寄來的明信片 所以知道台灣人[all in all亞洲人很會手作]
他買了我的凱西小貼紙以及本來沒有要賣掉只是拿去裝飾的大房子
[因為我覺得上色沒有上的很好看] 不過既然馬麻喜歡 就賣他啦 :)
爸爸很認真的跟我討論著陶跟瓷的差別
馬麻問我說我是不是什麼art academie出來的 我說我在delft念工設
然後他就一直戳姐姐 一副在慫恿他要去念設計的樣子
不過馬麻也是超級型女! 酷酷酷 一家子都好手作阿!!!
 the entire family was very involved in the event :)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upport,
papa, mama and the sisters.
 mama read the introduction of 'fototalks carefully, thanks :)

Loooooook at this, this was made by the older sister,
isn't it adorable!! super well done! lovely :)

中間有來一位超級美女 穿的很簡單
藍色海軍風(?!)外套 下面是那種上面寬寬下面窄窄的酷子
綁著包包頭 背著很簡單的米色帆布tote bag
他第一次先在我的攤子看大陶瓷房子看很久
看的非常仔細 然後就走了..

後來他又回來了
喵了一下小房子 只接拿一棟起來結帳
闊氣!!!!!

有一對couple挑大陶瓷房挑好久
那時候已經接近活動尾端 房子也沒剩多少棟
他們看超久 一一比較每一棟房子的不同
[沒辦法我都隨心情 很random的]
中間我說那些每個都有包裝
因為我拆了幾個下來 怕他們以為是有沒有包裝的差別
他說 不不 他們在意的是每棟房子的小細節
例如有些我有隱隱約約畫虛線 等等的
他們看印章也看了很久
最後它門挑到一棟喜歡的房子 超開心
"We're for the details" they said.
thank u, that would be sentence of the day!
i wrote it down on y notebook and will always remember :)

還有一個馬麻跟爸爸還有推車裡面的娃娃
媽媽第一次就很想要買大房子
爸爸一直阻止XD 後來馬麻再度回來
還是買了大陶瓷房子 [這次爸爸已不在身邊XD]
他還請我們幫他做一棟木頭房子 他選膠帶的顏色
它配了很多金色跟綠色 看起來實在很不錯
謝謝馬麻不顧爸爸反對跑回來買房子的堅持:)

 picking the small buttons she liked :)
decorating the envelope with tapes and stamps,
very very lovely!!!!!
 mothers and daughters :)

 thank u!
Dank u wel!
little customer and her super well done wooden house+envelope decoration!


我喜歡跟客人之間的互動
知道它們的想法 為什麼想要買
希望產品如何 等等的
過程中有鼓勵
當然也有人會問你說這是幹嘛用的
跟她說是裝飾 可以擺家裡 然後就一臉不已為然
所以賣東西當然是賣給tone調相近的人
但是非直接正面的鼓勵 也可以當作是進步的動力!

--

在此大力感謝橋安擺攤前一晚跟我一起爆肝做包裝
擺攤當天幫我一起佈攤 追明信片 招呼客人 等等等的
瑞秋當天也是從中午一直陪到下午
非常非常感謝[鞠躬+擁抱!]
學校的朋友Manju,Harumi and Edo.來看我擺攤!
台灣人們都來了 謝謝你們
非常非常謝謝
還有那些沒有辦法來的
不管是在荷蘭還是在台灣的還是在世界各地的
謝謝你們一路上的支持及大力的搖旗吶喊!!
謝謝 謝謝

有很多事情重要的不是結果
不是賺了多少錢之類的[well我想我應該不算賠錢 收到的錢是+的]

重要的是過程中的感受體驗
這次的擺攤也算是一個生活中的實驗吧
一個與人們接觸的大實驗!
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在參加的話
要想辦法多多與其他擺攤的人接觸
這次都太忙的在顧自己的攤了
其他的人應該也都是喜歡手作 而志同道合相聚在創意市集的吧!

這次雖然累癱也感冒了
但希望你們也都玩得開心!
更多照片請上ruru's laboratory在facebook上面的page!
請按頁面右邊的"like"
謝謝!






6 comments:

  1. 酷畢的經驗!
    我也覺得市集就是好玩在跟客人(&賣家)溝通
    短時間內對不同客人做出適合的價值觀解釋
    無論接受不接受都很有趣
    --
    另外~

    畢設順利!

    ReplyDelete
  2. 哈哈 感覺遇到的人都好有趣喔~
    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Ruru 加油~~! 身體也要顧喔~ :DD
    by 94

    ReplyDelete
  3. 謝謝 謝謝
    謝謝你們的鼓勵!
    我會再繼續努力嘗試的
    希望身體不要壞掉喔買尬!!!
    GOGO!
    大家都GOGO!

    ReplyDelete
  4. 陶瓷小房子好可愛!!!小小的木頭房子也好可愛!!!最吸引我的大概是陶瓷鈕扣,叮叮噹噹的裝滿玻璃瓶一定很賞心悅目:)
    東連西連的逛到了您的部落格,實在是太可愛讓我忍不住想要留言,但在台灣買不到您做的可愛鈕扣跟房子吧(哀傷)

    ReplyDelete
  5. 噢 你好! 真是非常謝謝你的鼓勵!
    很高興你喜歡那些小房子與小鈕扣們!
    照片中的大陶瓷房子跟陶瓷鈕扣都在那次市集差不多賣完了
    目前正在繼續做木頭小房子.
    如果日後回台灣 有繼續做這些小物的話
    一定會PO上來這邊的!
    [網頁右邊我在facebook上設了一個Page 喜歡的話可以去按個like 有不定期的有的沒的分享]

    最後
    再一次感謝你的鼓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