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7

是的。


-Photo taken at the studio of Aalto University, Helsinki-


okay,as i promised before....




下一篇PO文就是開始做畢業設計的時候
不過我還沒有"正式"開始做 因為還沒有KICK-OFF 預計二月底開始
學校的chair跟mentor也還沒有找好 但是至少公司確定了 老闆人超極霹靂無敵好!
ok希望我到畢設結束之後 我還是會這樣稱讚他XD

找畢設公司合作的過程也是歷經了千辛萬苦 但其實也很好運
從學期初聽了場建築系的演講下定決心要走retail design這個field 這就已經是一盞明燈
開始連絡老師 找公司 準備CV,motivation letter,online portfolio
列出喜歡的品牌 主要是北歐的牌子
[暑假實習對我影響真的很大 也謝謝傑克老闆的推薦信]
一些比較有個性的牌子[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就是它門的品牌對我很有吸引力XD
還有一些咖啡店 跟設計公司 總共大概寄了二三十家絕對有
中途很幸運的LOMO跟The Impossible project給了些正面的回應
我還一度以為自己會ended up in Vienna 但到聖誕假期完後也不了了之
一個荷蘭的consultancy老闆[也就是建築系的演講者]主動再回了我一次信
說願意幫我找一個合適的  後來還是沒有回音 但是他的那封信的確鼓舞了我許多

有點固執的想要做 retail design因為想要開店
想要做自己喜歡的牌子的design 因為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有自己的小品牌
想要離開荷蘭 這個小國家我想我走的差不多了 對於歐洲其他國家太好奇了
所以有點冒險的沒有找學校的project因為我不想要待在荷蘭



直到一月中左右 收到卡爾老闆的回信 說他有興趣跟我合作這個project
來來回回他提供了很多資訊 給了一大針強心劑 方向跟細節也越來越明確
終於在上周五他說他會盡可能幫我當公司mentor
也提供了很多Stockholm那邊值得拜訪的店
然後也有很多人可以幫我 提供意見等等的
老闆人好好 是個和藹的老爺爺 一路上同學們也無比支持
公司是瑞典品牌 是哪一個改天聊到再說 我很怕做不好丟了公司的臉......
它們想要進荷比盧市場 要為它們develop retail design concept
所以我人基本上還是留在荷蘭 不過我想應該會多拜訪北歐幾次吧!


熬了六個月總算確認畢設 那種過程跟心情真是太複雜了 等回信 找新的 放棄 等等的
中間還冒出了小房子可以去倫敦賣的消息 一度一天到晚跑陶藝教室
最後因為我沒有辦法大量生產"兩百個"而被取消資格了
但還是感謝the pound shop選我 那真是很大的肯定 雖然它不是什麼優秀的good design
但最初的動機只是想要作一個小東西 可以帶給人溫暖的感覺而已

Pfg的老師還跟我說 寄了二三十封信換得一個自己喜歡的project 這些信值得了!
好運氣在最後冒出來 老天爺果然喜歡讓我體驗過程中那些煎熬之後 才把好結果給我
練習過了 下次再遇到就知道該怎麼處理了

除了畢設確定加上過年狂歡這些帶來的歡喜之外
最近讓我感到比較歡喜的那部分是覺得 當初申請學校做了對的決定
剛開始還很茫然 猶豫自己念的究竟對不對 適不適合
[感謝身邊這些已經工作過的大哥大姐們 他們一路上都很鼓勵我]
但在我念完一年半的書之後 才猛然頓悟 走起來意外的踏實
大概是因為看完公司資料做了一整個value chain的分析
並不是說自己變成strategy or marketing高手
而是很訝異自己會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品牌 來看設計
以一種比較宏觀的角度來看待設計這件事
所有相連的東西都環環相扣 一切忽然都make sense了
不再只針對 純粹設計的那一個部分
例如角度要怎麼樣比較美 燈要放在哪 怎麼使用 大小要多大 背後的涵意故事 顏色材質
這些仍然很重要 但這只是整個設計產業的其中一環
而其他環節可能對這個世界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除此之外 當人們都喊著設計是為了使生活更美好的時候
絕大部分的設計 都還是為了那些付得出錢的人
例如又研發出了什麼新科技 某吸塵器功能又更強了等等
對 這些的確讓生活更美好 更有品質 但影響到的都還是這些已經在生活的人們[包括我自己]
而那些生活在根本稱不上是生活的人們呢?!
他們也是人 卻過著最原始 可能連三餐都不能溫飽 喝的水有問題 等等的
當我還在想著要如何設計出一張好看的椅子的時候
有同學已經去非洲去印度 因為他們想要改善當地的生活[所謂的Bottom of Pyramid]
去非洲的他的畢業設計要做 改善飲水系統還什麼跟水相關的 去印度的要改善當地的醫療系統
他設計出來的不會只是一支更好用的針或什麼 而可能是整個服務制度 一個organization
service也是可以被設計的 要怎麼籌到錢 使用者真正的需求是什麼等等的

雖然我沒有那麼大的雄心壯志 有時候還是會有股衝動想要為社會做點什麼
至少我確定回台灣不想做一些 純產品設計的事 [但世事難料 現實社會很難說的><]
也不一定會像現在學的一樣那麼的marketing 及使我覺得是有用的 但我並不在行
而是以設計的力量去改變城市 改變想法 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而不是物質上的生活品質
大概就像水越跟磨菇現在在做的事吧!!!
喚醒人們對生活的感覺 我想當人的心都溫暖了 社會大概也就溫暖了吧~

囉哩叭縮的一大堆也不知道自己辦不辦的到 也不一定表示剛剛描述的就是好或不好
而是目前累積到現在 我心中冒出的想法
不過當務之急 還是做好畢業設計 繼續歐洲探險 用心生活體驗

1 comment:

  1. 用心體驗生活!!
    看完你的文字 我也有種被鼓勵的感覺
    這一年半累積的成果 就要慢慢展現出來了
    加油阿小妞~
    希望你的畢設能讓你留下美好的回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