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Aurora Trip at the North Pole / 聖誕大旅行-極光之旅


OK拖了好久,這是2011年我們的聖誕大旅行,
是我在歐洲期間的最後一次聖誕旅行,由於2011/2012據說是太陽黑子噴射極大期
所以看到極光的機率會很高,所以我們就衝了!

這是我的歐洲旅行筆記本 很厚實的紀錄
有一個人旅行,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也有十個人的那種

好的,那故事讓我們點進去繼續看下去!
-當地人說遠方那個大U形的凹槽是神靈降臨的地方,關於極光,有許多美麗的傳說-

-------------------------------------------------------
要看極光,不論是在挪威,瑞典或是芬蘭的北極圈內都有機會可以看到,那一區普遍稱做Lapland。那年我們選擇去瑞典北方的Abisko看極光,芬蘭的話則有熱門的聖誕老人村,挪威的Tromsø也是觀測極光很好的地方。要到Abisko這個只有120人的小村落可以搭火車或是搭飛機到Kiruna再轉搭火車或公車。


 這次買了歐洲鐵路通行證Inter-rail,選擇搭夜車一路從荷蘭搭到北極圈。
原本只是在資訊中心抽號碼牌想詢問車票相關事情,一旁的工作人員一看我們是搭94號夜車,便把我們帶到二樓的SJ LOUNGE火車站的交誼廳,一路邊問其他看著火車時刻表發楞的旅客是不是也是搭94號夜車。一問之下,才知道瑞典中部暴風雪,所有往北的火車都不開,暴風雪把樹跟電線桿吹得東倒西歪,電力中斷,鐵軌也需要大力的清理。交誼廳裡聚集越來越多拖著大行李的旅客,有人冷靜淡定開始拿書來看,有人打開筆電通知家人朋友,有人緊張的上下跑,希望可以有別的方式到達北邊,而我們則在一旁苦中作樂的寫著明信片。



於是第一天晚上我們被安置在原本要睡的夜車臥鋪上,
這是六人臥鋪 空間被充分運用 掛袋 延伸桌子 水 梯子 保護繩...等
設計的很不錯 其實滿好睡的!


瑞典國鐵(SJ)對於列車取消第一時間的處理方式很周到,派人在一樓大廳想辦法讓旅客集中在二樓交誼廳裡以便公告最新消息,專人回答各式各樣的疑問,如果車票要改期或是改地點也可以馬上訂位,提供免費飲料,這一些大小事務都能稍微安撫鼓躁不安的旅客。當天晚上無處可去的旅客被安置在原本應該開往北極的夜車上,我們訂的是六人臥鋪,不久便聽到廣播說可以去櫃台領取每人100瑞典克朗(折合台幣約400)的食物券,可在車站內的便利商店買糧食。不久,一個女生跟一個老伯伯扛著大相機上來火車,於是我們被瑞典報紙記者訪問了一些對於發生這樣事情的感受,真沒有想過會在這種情況下被外國記者採訪。



我們叫它”黑武士“ 因為很黑,感覺就是要沖破冰天雪地帶我們去北極,隔天早上再次領了100克朗的食物券,SJ LOUNGE裡提供完整的早餐,連麥當勞都可以憑車票換一整個套餐,可惜當晚的夜車依然沒有辦法出發。我們再度睡在停留在10號月台的夜車上,這次國鐵還出動移動櫃台做簡單的check-in動作以確保每個旅客的權利與安全。第二天晚上我們被安排在最高級的雙人臥舖,裡面有小洗手台,廁所和浴室,每個小房間裡面的空間都被運用的淋漓盡致。不確定第三天火車是否能夠順利發車我們決定衝去西邊的挪威奧斯陸,馬上改車票訂hostel第四天再回來搭同一班列車。第四天火車終於開了,即使它晚兩個小時出發又延後五個小時到達,搭了將近20個小時的火車,總算是到北極圈內了。



進入北極圈後的行程很順利,參觀完ICE HOTEL後到了Abisko Turiststation,晚上搭露天覽車(就是兩腳懸在空中沒有任何硬體保護你的那種)換上連身保暖裝備(一定要穿 我穿了都還是全身發抖),上山到STF Sky Station進行事先網路預訂的極光行程。那天天氣狀況很好,工作人員說我們很幸運碰到極光高峰期。然後一切就這樣發生了,極光出現了,不可思議的舞動了整個晚上,在山上感覺離極光好近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雖然很冷,還是很堅持拿著相機坐在雪地上,手皮皮挫的想要留住極光的樣子!



在那邊工作的人都是因為很喜歡看極光或喜歡冰上運動才來這裡的
所以每天的極光他們都會把大砲相機架好 準備拍上一整晚!!!



極光叫做Aurora Borealis,是古希臘神話中太陽神阿波羅的妹妹曙光女神。關於極光,從前有許多古老的美麗傳說,北方Lapland區的Sami人說那是祖先的神靈,抱持著敬畏的態度,極光很強的時候他們還會不准小孩跑出去怕會被神靈抓走。有人說那是天上的神在踢足球,也有傳說是海洋中的一群大魚的魚鱗/魚鰭從海裡反射出來的光芒。而其實極光這種自然現象是從太陽輻射出來的帶電微粒進入地球的大氣層後,通過磁極的作用使電離層中的氣體原子和分子離而複合,頻繁撞擊,不斷發生放電而形成極光。所以當太陽黑子活動越強的時候,極光就越亮。與氧氣撞擊時會產生綠光,也是最常見到的顏色,有時候會看到偏紅色的光,那則是撞擊到氮氣。極光是南北極對稱的,所以在北極出現的,在南極可以看到一樣的。





湖邊小屋 我們在裡面洗sauna


沒想到hotstel弄起了大火堆,幫我們準備天燈大家一起跨年!!
很不一樣的感覺,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放天燈,大喊happy new year!


 完成極光任務後的幾天,我們就開始走旁邊的冰天雪地
有一個很大的湖,很安靜,只有水沖上岸邊的聲音
空氣好冰,眼睫毛會結凍
雖然很冷,但內心是無比的寧靜
那時候的我好需要這樣的安靜.

我們是走在雪上的真勇士!

雪地上小動物們的足跡,超可愛!!
好想遇見他們!
有人在玩冰上的攀岩活動,可惜我們沒有報到名
也沒有玩到狗拉雪橇!


去湖邊的路上都有這種古老油燈
夜晚來臨時,就會有人騎著冰上摩托車帥氣的沿路點燈

-------

很高興那一年我們決定要衝北極圈看極光
即使路上有點奔波才到達目的地
但真是很棒很棒的一趟旅行

關於旅行,彷彿已經變成身體裡的一種基因,一種習慣.那是一個讓自己離開舒適圈的好機會,進入一個未知的地方,無限放大各種感官像個海棉一樣用力用心的吸收並享受那些未知.可以更誠實的了解自己,一切都變得很透明.然而,當旅行變成一種態度,不管身在哪裡,都可以享受生活的過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