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Interview:Jeannine Egli from Freitag / Freitag在台灣的pop-up shop,訪問Jeannine Egli

第一次認識Freitag其實是在日本看到的,當時就覺得這包包很好看,後來研究一下發現是來自瑞士的品牌,而且還是用卡車帆布回收製成,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圖案。後來在歐洲唸書,趁著聖誕假期旅行時,特別停留了蘇黎世,為的其實就是去Freitag總部,用貨櫃疊成的總店。還去了當時為了Reference系列特別設立的店。



(Reference專賣店)




在這裏買了人生的第一個Freitag包包,太喜歡 Reference 系列,所以買了灰色的R302 Donhoff 長夾錢包。當時那一系列他們都是以很有名的記者來命名,例如New York Times的記者,Time雜誌的記者。而那間 Reference 專門店裡,他們還舉辦了傳統的Letterpress wood block印刷,印成Daily Reference。為什麼會想用記者來命名呢?因為Freitag本身就是一個Messenger的概念,Messengers專門送信傳遞訊息,而現代而言,媒體就像是那傳遞訊息的人。太喜歡這整個概念以及店裡的復古陳設,燈具,皮椅,和濃濃的碳粉印刷在報紙上的味道。

關於Reference,下一篇再來詳細介紹(待續),在那之前可以先看看Freitag官方的介紹:http://www.freitag.ch/reference/thedailyreference

當Freitag要來台灣開Pop-up shop時,其實是無比興奮的,一方面是因為對retail design的著迷,pop-up shop這種形式的店因為時間短暫的關係,retail design也會因為這些時間和預算的限制下玩出一些有趣的東西。在開幕Party之後,我就寫信詢問是不是可以趁Jeannine在台灣的時候跟她聊聊,因為實在是太喜歡Freitag了:)

那天我們走很隨性的路線,12點在店裡碰面後,我們就去附近找吃的(大家都餓了),幸好日光大道富錦廚房還有位子,我,Jeannine,知知和點點,四個人就窩在一個小小的桌上,邊聊邊吃飯,什麼都聊,聊聊她,聊聊Freitag也聊聊我自己。

(圖:左邊是知知,右邊是Jeannine ,吃完飯散步回店裡)

我在前一天有準備一些想問的問題,因為是以聊天的方式進行,所以也沒有在照原本的架構走,但是somehow因為腦中已經有那些拼圖,聊天時也多多少少有touch upon,只是邊吃飯沒有辦法做筆記,邊走路也邊聊,說掰掰後也就馬上衝咖啡廳把記得的東西趕快寫下來。

(圖:阿嚕手繪訪稿+在地上的 What's in  Jeannine's Freitag bag?)


Jeannine加入Freitag已經5年了,前三年負責瑞士國內市場的Marketing,後兩年則負責海外的市場。當初是在報紙上看到Freitag的徵人訊息,就想說何不試試看,Freitag是個很local的品牌,富有”獨立感“ ( a sense of independence),在瑞士很popular,很多人騎腳踏車背這個包包,蘇黎世常下雨,Freitag防水很適合,幾乎大家都有這個包,四處都看得到。在加入Freitag之前,Jeannine在蘇黎世當地的百貨公司工作,負責網路gift shop,她身兼buyer挑選商品,curate行銷企劃內容,最後出貨的logistic都是她負責,在那裏不但幫助她了解瑞士市場,也摸索了一樣商品從頭到尾的流程。

(圖: Jeannine的包包,她說還沒上市,
在Freitag工作的人常常有機會可以在上市背自家包包做測試)


這是 Jeannine 第四次來台北了,都是因為出差而來,很喜歡台北所以每次都會extend幾天多看看台北,這次來台北前則是在北京和上海拜訪dealer,可以說是亞洲巡迴了。在出差時 Jeannine喜歡多多了解當地的文化,吃吃道地的食物,喜歡亞洲的熱鬧。 Jeannine說他最喜歡台灣的熱炒+啤酒,也試了民生炒飯。

(圖:不管到哪間Freitag店裡,都一定會看到的iconic的擺設)




這次在民生社區開的100天pop-up shop其實在兩年前時Fujin Tree就已經有寫信聯絡Freitag詢問合作機會了,但當時還不是個好時機因為Freitag還忙碌著很多事,必須先從priority開始,於是Freitag決定要等待,不貪心不急著同時做很多事。過程中雙方魚雁往返討論著對店的構想,終於在今年三月,覺得it's time to do it,就開始積極策劃這個pop-up shop,想要增加Freitag在亞洲的知名度。 Jeannine覺得這間店retail design執行的很棒,大玻璃窗戶,水泥地,鐵架,搭配上Freitag自己的展示架,簡直就像是一間官方的F-Store。





Jeannine覺得用Pop-up shop的方式來提高知名度是個很不錯的方式,也可以因此觀察這個市場。對她而言,選擇Quality Dealer是很重要的事,這是他喜歡在富錦街開店的原因,因為這區的消費形態跟台北其他地區不太一樣,專程來這邊的消費者消費力都滿高的。工作人員們告訴 Jeannine 這個pop-up shop星期五晚上下班後來的人特別多, Jeannine也會去看過去哪幾種包款賣得最好。她是屬於Sales Team的,Sales端的人都會收集來自客戶的feedback然後再回饋給design team去改進Freitag包包。

(圖: Jeannine跟第一線工作人員了解店內狀況)

圖:知知和Jeannine策劃著pop-up shop接下來一連串的活動)



我問 Jeannine有沒有觀察到亞洲和歐美市場之間最不同的地方,Jeannine說在亞洲比較有sense of Community的現象,喜歡Freitag的人會自己主動策劃一些活動,尤其在日本,例如大家會相聚背著Freitag包包一起在公園野餐,Freitag包集體大合照。亞洲人也比較喜歡歐美的品牌,覺得那代表好品質。在瑞士,Freitag就是像是一個國民品牌,日常生活裡隨處可見。亞洲可能因為身材比較嬌小的關係,相對的也都比較喜歡小一點尺寸的包包。





關於最有名牌特色的灰色展示架,是設計師Colin Schälli 的機構設計,曾得瑞士設計獎(Design Prize Swistzerland)本身也是環保材質。因為結構的可堆疊性和flexibility,不管在店裡的空間有多大,不管是獨立F-Store直營店或是shop-in-shop店中店,Freitag都有辦法很快的打造出符合品牌個性的牆面。



於是我們又東聊西聊,聊我的部落格,聊我這次來訪談Jeannine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想要完成我在歐洲開始的那本Zine,希望它變成一本我一路上遇到的有趣人們的zine。然後就講到了Content Marketing這件事,我覺得這年頭賣東西越來越不容易,因為網路發達要買到什麼都很方便,消費者的胃口也可以說是被養大,想要吸收好的content。Freitag從一開始就不只是在賣包包,他在賣的是故事,是態度和價值,當今天你買了一個Freitag包,就表示你認同了他的價值,甚至可以說是和自己的生活態度是相符的。Jeannine說他們最近launch的一個新campaign是Grand Tour,他們請了一個德國記者Michael Hugentobler+一個德國攝影師Jörg Koopmann,用他們的角度來誠實記錄歐洲grand tour。Freitag是這趟旅行的一部份,而不是一直在介紹Freitag的包包,包包與記者們經歷過的一切,才是最重要的事。

故事記錄很精彩,請看:http://www.grandtour.freitag.ch/en/


 (圖:店裡好玩的事,大家可以去外面挑喜歡的包包進來跟"your bag"布合照!)


                            

(圖:最近的意見領袖攝影展)


後來我們又回到店裡,裡裡外外走來走去,Jeannine說他最喜歡的包包model是Miami,這種tote bag style的包包他覺得simple又chic。於是我又好奇地問,那包包是怎麼命名的呢?Jeannine說包包的名字通常是電視劇或電影裡的角色inspired.


(圖:路過的人們都會好奇的向右看)




這次能夠跟Jeannine聊聊天真是非常開心,人很認真開朗,質樸溫暖的,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Freitag的力量。謝謝!

未來還會有詳細一點的Freitag Zurich Store / Tokyo Store的記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