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3

Happy 50th Birthday to Unikko from Marimekko :)

今年是Marimekko經典圖案Unikko的50週年!
(Unikko 50週年的特別網站:http://unikko.marimekko.com/
全球都在為它喝彩,舉辦各種活動,讓大家一起在繽紛罌粟花裡享受慢舞。阿嚕上週去Marimekko在松菸誠品的為了慶祝Unikko特別設置的Pop-up shop8/12喔!-而且還得到驚喜小禮物喲!可能大家拿到的都不太一樣,讓阿嚕來分享上禮拜我拿到的吧!


 
pop-up shop現場有用Unikko圖案做成的蛋糕!
整間都是滿滿~滿滿的花兒們~開心!


Unikko被應用在各式各樣的生活產品上!

還有50週年特別版的布袋呢!好喜歡上面的布標上面寫著1964-2014
非常有歷史性的一刻,還有設計師Maija Isola的簽名。

我最後買了什麼呢?(那天我超狼狽的就出門了~)

是送給朋友的大紅花托盤,還自己畫了超多張卡片,每個都是可以放在托盤上的東西噢

甚至為此還用Instagram拍了極短片,是不是有點失控XD

那天收到的禮物之一,marimekko字樣的tote bag,超級喜歡!
我喜歡這個字體,尤其是m,k,a這幾個字母。
(好像只有五月最後一個週末才有的樣子)

然後就往台灣的專賣店移動,想說Unikko五十週年,店裡一定會有特殊的佈置,
畢竟阿嚕以前畢業設計是做Playsam北歐小車的retail design strategy,
對這類的東西還是充滿熱情呀!
果然店門口貼滿了大花!好春天,穿著夾腳拖的我,好想要跳入花海裡(bean bag很好坐)




上了二樓之後就被布料們打7折吸引了,好難抉擇要買哪一塊好,
最後買了這塊經典款叫做Räsymatto,設計師Maija Louekari的靈感來自於都市小木屋裡的地毯, rag造型的地毯特別就在於他是由一個個重複圖案編織而成。

那天最後阿嚕滿載而歸,得到徽章和捷運卡貼。
Unikko 50週年介紹本子是店員小姐主動要送我的(超級驚喜)
Marimekko報紙則是因為之前在歐洲的其他店都有拿過,
所以特地問一下有沒有最新一期,沒想到剛好有,真是太幸運。
回到家後攤開擺整桌(加上之前收藏的Unikko黃綠配色的花布和柏林店買的tote bag)
整個超級豐盛呀~

之前因為在北歐櫥窗實習的關係,曾經對Marimekko小有研究,也和Marimekko芬蘭總部的人接洽過一些商品,拍了Marimekko產品照(應該是茶壺/香皂/包包...等),寫了一些文案推產品上市。對這個品牌真是有說不出的熱愛,每到一個城市,如果有Marimekko專賣店的話也一定會去拜訪
(沒錯!下一篇阿嚕就是要介紹我在世界各地拜訪過的Marimekko專賣店:)

身為郵局控,不管到哪個城市都一定會去郵局買每個國家郵局的自家商品。
沒想到芬蘭的包裹就是Marimekko和Moomin的!
為了收藏,二話不說挑了最小的紙盒寄回給當時在荷蘭唸書的自己!
上面充滿的著芬蘭各式郵票/air mail貼紙還有郵戳~

那讓我來介紹一下Unikko好了!Unikko圖案是設計師Maija Isola在1964所設計的,靈感來自於Unikko(罌粟花的芬蘭文),最一開始Marimekko的創辦人Armi Ratia還很反對生產有“花”圖案的布料。但是Maija不顧Armi的反對,反倒是設計了一系列的Unikko。

Unikko大花擁有六零年代Flower Power的精神。Flower Power當初為了要反對越戰,從美國年輕人和嘻皮開始的,運用“花的力量”來表達他們的消極抵抗以及非暴力思想。那時候為了要反戰,大家開始穿有“花”圖案及鮮豔顏色的衣服,插花在頭髮裡,或是在街上發放花兒給大家。而Unikko也剛好是在那個年代,俱有強大的自我意識在那些花兒底下。 (
p.s 關於Flower Pow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Flower_power)

Marimekko這個品牌本身已經超過60年,而Unikko這個圖案則在今年2014年滿50週年,過去半個世紀,罌粟花鮮豔的色彩不但被用在各種居家用品上,他也被用在Finnair芬蘭航空的班機上,香港的叮叮車,臺北捷運,還有熱氣球,成為家喻戶曉的圖案。不同時期的Unikko有不一樣的配色取向,1960的Unikko對比強烈且有大量色塊,有紅/藍/黑三色。1970的Unikko走大地色,對比較弱,主要有墨綠/深咖啡/暗紅色。2000年後開始嘗試背景色,以及更柔和的配色,例如淺藍,黃綠色,白花在黑背景。2010年,也就是近十年來,Unikko有更多元的搭配,讓人彷彿就在藍天白雲下,灌溉花園裡的花花草草們。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幾年前在大阪Marimekko專賣店買的花布做成的包包吧!(拍攝地點:花蓮海邊)

<待續>
關於Räsymatto這款花布,阿嚕小裁縫變出了什麼東西!?
以及世界各地Marimekko專賣店的介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